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善表“歉意”也是美德  

2011-08-24 20:46:36|  分类: 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范世林     王碧林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常常发现:有的同志因某件事情没有办好或出现失误,便会向单位领导或对方说:“很对不起,深表歉意”;有的同志对于亲友或同事的诸多关爱和帮助,总是觉得感恩不尽,歉情歉意,便千方百计地予以报答;还有的同志说话不注意,无意中伤害了别人,为不失和气立即向对方道歉表示“歉意”,等等。而每在这个时候,领导或对方也都会做出“总结经验,下次注意”、“没有关系,不用客气”或“份内之事,理所应当”等类似的回答。
  在一些同志看来,上述这种现象十分平常,也司空见惯,如果把它写成文章,发表出去,那更是小题大做了。但笔者却认为,在当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构建和谐社会,减少人与人之间各种矛盾的现实情况下,如果这种“歉意”的现象能够长此以往,普遍开来,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就会出现不可估量、更加喜人的良好效果。
  笔者以为,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在思考任何问题时,都不可能达到完美无缺;做任何事情时,也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都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不足。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单位、组织、朋友和同志们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每个人,时刻都要在自己的身上寻找不足,时刻都要想到自己是在社会当中生活,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周围人们的关心和帮助,时刻都应该有一种理解人、报答人、容纳人、原谅人、帮助人、感谢人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说,要经常保持一种对别人的“歉意”。因为,相互之间表示“歉意”的过程,就是谦虚礼让、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增强团结、加强交流、形成合力、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过程,也是一种美德。如果人人都能这样的话,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就会逐渐得到减少和消除;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加融洽;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加顺利;我们所处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人类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发表于2009年 2月9 日山西新闻网、人民网、铁流网、2月18日《太原铁道报》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