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驾车安全“十字经”  

2011-08-07 16:47:23|  分类: 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08-10-07 作者 :范世林
驾车安全“十字经” - 范世林 - 范世林先生的博客
       交通安全问题,是所有人关注的一个经常性的重大问题。也是公安交警和各个部门经常提醒和教育人们要高度预防和注意的问题。可是在交通发达的当今时代,交通安全事故却仍然经常发生。那么,究竟如何才能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呢?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机动车辆的观察研究和了解,以及在学习驾驶机动车辆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并总结出了驾车安全的“十字经”,以供大家学习借鉴。

  一是车辆拐弯时,速度一定要“慢”。就是在弯道上行车时,由于驾驶员的视线距离比较短,前面出现的情况也难以判断,再加上车辆速度如果不减,很容易造成驾驶员对车辆控制困难,车辆的重心严重偏离,甚至翻车的危险。所以,在车辆拐弯时,必须从安全角度着想,使行车的速度一定“慢”下来。

  二是高速运行时,车距一定要“远”。就是车辆在高速路上行驶过程中,要按照交通规则的要求,根据车辆速度的快慢,尽量使自己的车辆与前面的车辆拉开比较“远”一点的距离。这样做,在前车遇到紧急情况时,就能够做到及时停车,并有足够的时间妥善处理各种问题,不会造成追尾的危险。

  三是市内行车时,观察一定要“宽”。就是在人、车比较繁多,情况比较复杂的市内行车时,驾驶员的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观察力一定要无比“宽广”。既要观察前后,又要看到左右;既要放眼远处,又得光顾眼前。同时,要科学分析、正确判断各种经常容易出现的甚至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以便及时处理问题,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四是遇到情况时,刹车一定要“前”。就是在行车速度比较快的情况下,凡是看到前面比较远的地方将要出现情况需要减慢速度时,要采取点刹和缓刹的办法提前把车辆的速度降下来。因为,提前刹车不仅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主动地停住车,还能够避免因紧急制动带来的车辆方向偏离、车辆部件受损等其他不良后果。

  五是车辆变道时,后镜一定要“看”。就是不论车辆行驶在宽阔的高速道路上,还是在城市或乡间公路上,凡是需要变更车道时,一定要事先观察后视镜。要仔细查看一下后面是否有车辆通过。如果确认要变更的车道后面没有车辆并且可以变道时,再打开转向灯进行变道。虽然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但如果不注意观看,随意盲目进行变道,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六是超越车辆时,思想一定要“专”。就是在比较宽阔的道路上,尤其是高速道路上超越前面正在行驶的车辆时,一定要思想专一,高度注意。既要了解和掌握自己车辆的宽度、长度和速度,又要观察和判断前方车辆的状况、方向和可能出现的情况。然后做出正确决策,果断加速进行超越,绝对不能在超车时把握不准,精力分散,犹豫不定。

  七是每次出行时,车辆一定要“检”。就是车辆在出行之前,尤其是长途远行时,一定要对车辆的关键部位进行全面的检查。比如,轮胎的气压、车辆的燃油、照明的灯光、制动的功能、以及雨刷用水、发动机机油等关键性的环节,都要仔细地检查一遍。这样做,能够提前弥补不足,并且防患于未然。

  八是停放车辆时,门窗一定要“关”。就是在每次停放车辆时,都要查看一下车辆的门窗是否关好。因为,关好车辆的门窗,不仅能够防止因刮风、下雨给车内卫生、设备造成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能够避免车内的重要物品、甚至车辆的丢失和被盗。尤其是对于有电动窗和中控门锁装置的车辆,更要时刻加以警惕。

  九是长途驾车时,精神一定要“焕”。就是在日常驾驶车辆,尤其是长途驾驶车辆时,要有一个旺盛的精神和健康的身体。在出车之前要好好休息,保证有个足够的睡眠,力求做到在驾车时精神焕发、精力充沛、头脑清楚。千万不要带着疲惫的身体去驾车,更不能在酒后驾车,确保驾驶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安全驾车。

  十是特殊情况时,考虑一定要“全”。就是在遇到刮风、下雨、下雪等恶劣气候,或在夜间和路面不够理想的特殊情况下行车时,一定要进行周密、细致、全面的考虑。认真考虑一下是否需要开车,应当怎样开车,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等。有了这样全面、周到、细致的考虑,就能够避免发生万一,确保行车安全。

        发表于2008年10月6日铁流网、10月7日山西新闻网、11月12日《太原铁道报》、11月5日中顾交通事故网、2011年11月9日《山西法制报》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