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遇事常想他人好  

2012-11-05 09:40:57|  分类: 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与人之间、干部与职工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甚至于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家庭成员之间,往往会因为办事技巧欠缺、说话方式不妥、或是对某个问题理解程度不同等方面的原因,无意中就伤害了对方,无形中便产生了摩擦。在此情况下,多数同志能够正确对待,冷清思考,圆满处理。但有的同志却会为此感情用事,针锋相对,激烈争吵,各不相让。其结果往往是相互之间心生闷气,关系紧张,很不愉快,难以下台。甚至有的在遇到一点矛盾时,便不顾及他人过去对自己的恩惠和帮助,过于心胸狭窄,为此反目闹事,加深激化矛盾,造成小题大做,彼此失了和气,双方得不偿失。

以笔者之见,人与人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亲朋好友或者家庭成员之间,都是由于亲情、工作和各方面的关系和缘分组合到一起的。所以,大家在一起的日子里,都应该是倍加珍惜情缘、主动维护团结、自觉顾全大局、做到宽容大度、相互热心帮助、遇事忍让原谅、时常相互关爱、保持和睦相处。而不应该是为了鸡毛蒜皮的一件小事情、毫无原则的一个小问题、无关紧要的一句小话题,便斤斤计较,面红耳赤,各不相让,产生隔阂,激化矛盾,伤害感情,紧张关系,影响团结。因为长此以往,对于大家在开展工作、学习生活、身体健康、甚至社会和谐、家庭稳定、个人成长等方面,都会产生诸多的不利因素和前进障碍。

因此,我们每个同志在与人相处和共事时,都应该从长远和大局出发,从团结和友好出发,从稳定和发展出发,经常念及和回想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尤其是在相互之间遇到矛盾、产生摩擦或是出现纠纷时,不要总是抓住别人的错误和缺点死死不放,甚至争辩计较,扩大事态,得理不饶人。而应是在此时此刻,主动理智地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自己在言语和行为上是否出现了伤害他人感情的过错和失误,更加回想和追忆对方曾对自己的关爱、帮助及好处,从而进一步原谅他们对一些事情的一时误解和暂时冲动。这样以来,就会帮助自己在对待遇到的特殊问题和不良情况时,能够自觉做到宽宏大量,理解忍让,消除误会,心理平衡,化解矛盾,搞好团结。这是我们在创建和谐社会环境、促进协调共同发展、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以及科学正确为人处世等方面,都应该认真把握并努力实现的一种基本格调和崇高境界。

(作者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 范世林)

发表于2012年11月5日人民网、12月4日《山西日报》、12月7日《太原铁道报》、12月18日《生活晨报》、12月20日《太原法院文化周刊》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