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趁着年轻多奉献  

2013-03-29 19:48:0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些日子,一位离职的老同志在闲聊时谈到,他与自己年轻时相比,在体质、兴趣、消费、待人等各个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发生着明显的变化。这位同志说,在人们的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你如果稍加留意便会感悟和察觉,每个人的理想、追求以及爱好、期盼等,大多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而不断的更新与转变。这是人们在年龄增长过程中的一种自然流露、客观规律和普遍标志。

  细细想来,的确如此。凡是精力旺盛、充满热情、积极向上、发奋努力、善于学习、争强好胜、认真细心、追求完美,等等,大多都是年富力强者具有的特点和明显标志。而人一旦步入中老年,尤其是多数已经度过天命之年,即将离退休和已经离退休的老同志,却往往会流露出与年轻人截然不同的另种现象。据有关人士观察分析并总结认为,在这类普通人群中,大多具有喜静怕动;思亲怀旧;关体重炼;节俭度日;期盼平安等五大特点。

  所谓喜静怕动。就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由于精于人情世故、见多识广、历经沧桑,以及年纪较大、腿脚不便等方面的原因,比较喜欢清静一点的环境,对组织的外出活动和一些事情已经司空见惯。于是,便缺乏参与意识和浓厚兴趣。这是年老的一个明显表现。

  所谓思亲怀旧。就是人们在步入老年后,由于多数同志工作上没有了太大压力,时间上相对的比较宽裕,在此情况下,思念亲友和回顾过去的念头便逐年加大。于是,总想抽时间回家同父母和亲人见见面、与前朋和老友叙叙情,并不断对往事有着美好的回忆。

  所谓关体重炼。就是人们往往在年轻的时候,工作比较繁忙,事业比较兴盛,身体状况良好,精力也超常的充沛。所以,自感不需要也没时间加强身体保健。进入老年后,虽然工作消停了,时间充足了,但体格却明显的下降了。于是,便开始了关爱身体,重视锻炼。

  所谓节俭度日。就是通常情况下,年轻人往往来钱比较容易,花钱都很痛快,且多数同志上有父母长辈当靠山,下有兄弟姐妹做后盾,没有太大的经济和生活压力。可年老的同志大多是精力有限、挣钱困难,加之上有老下有小,留点积蓄需防老。所以,在平时生活和花销方面就比较节俭。

  所谓期盼平安。就是人人都在共同追求、家家都在期盼平安的同时,年老的同志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便尤为强烈。因为他们历经风雨世面,尝遍酸甜苦辣,比年轻人更加懂得厉害得失和平安幸福的重要意义。所以,时常对亲友的出行情况和安全问题非常牵挂,总在盼望自己的亲友和家人身体健康,永远平安。

综上所述,应该说是大多数已经步入老年的同志普遍存在和自然流露的一些共同特征与标志。但无容置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都有年老的时候。人常说:年龄不饶人,不服老不行。人一旦年纪大了,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往往是想干的事也无力去完成,这是一种发展规律和自然现象,也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所以,笔者由此想到,每个同志,尤其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时,就应该是趁着年轻,抓紧时间,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扎实工作,有所作为。就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主动、尽心尽力、全心全意、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为党的事业的兴盛、为自己家人的幸福,勤于学习、肯于钻研、不怕吃苦、勇挑重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而如果是虚度年华、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无所事事,就难免会造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不良结局。

为此,笔者借用此文收尾之际,衷心祝愿所有的老同志,都能够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健康长寿、家庭幸福衷心祝愿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够趁着年轻、多做奉献、前途光明、事业有成!同时,也衷心祝愿所有的朋友们,都能够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作者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 范世林

        发表于2013年3月31日人民网、4月1日光明网、中华铁道网、4月2日火车票网、高铁时刻网、4月3日《太原铁道报》、4月9日《生活晨报》、山西法院网、4月29日《山西法制报》、5月21日《山西日报》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