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2013-04-09 11:05:29|  分类: 媒体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一早过来,阳光熹微,秋色渐近!这样的日子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老师会说:我要上好今天的每一节课,尽心尽职,做个好老师;同学会说:我要上好今天的每一节课,做个品行端正的好学生。这些都是我们心底里最素净和真实的想法。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七彩光芒,一片落叶可以感知秋天的来临。自然界简单的现象处处揭示出事物的本质,伟大的发现,无不来源于细微的观察;自然的奥秘,无不蕴藏在微观的世界里。“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千里之行,始于脚下”、“不能洒扫庭园,何以扫平天下?”这些古人的话语,因揭示了渺小和伟大、微观与宏观之间的辨证关系,千百年来依然闪耀着哲理的光芒。
       大事件固然轰轰烈烈,惊天地泣鬼神,但是我们一生能够遇到多少?而细节却天天在我们身边发生,让我们去面对,让我们去思考。
       一、细节可以创造经济效益
      “阿波罗登月计划”成功后,总结出两条基本经验,一是不与同行一起吃饭,即学会在其他领域中寻求突破;二是凡事要做得细而又细,即细节决定成败。
      日本人没有美国和欧洲那么多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也从未领导过科技革命,从来没有给世界带来过科技上的惊喜和辉煌。但日本又毫无疑问是一个经济大国和经济强国,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注重细节:如商场里日本进口的缝衣服针销路特别好,中国的厂商愤愤不平,认为是中国人的崇洋心态在作怪。然而看过人家的产品,敬佩之心油然面生。同样粗细的针,我们的针孔是圆的,而日本人的针孔是长的,人家针孔比咱们大得多,对于经常需要穿针线的老太太来说,这一细节是至关重要的。
      再譬如当上海规定内环线以内不准1吨以上的货车通行后的半个月里,日本厂商开始向上海供应0.9吨的客货两用车,遗憾的是中国汽车厂家半年以后才反应过来,这绝非技术问题,而是对细节的关注问题。
       在看看我们的厂商,当中国人平均身高急速增长时,我们的毛毯厂依然按照当时男性平均身高1.65米确定的规格标准杂生产产品;我们的服装厂依然将裤子的长度定格为十几年前的标准;我们的公共汽车依然故我的内空高度;我们的中小学生统一的课桌椅高度,这一切是如此的显而易见。
       二、细节可以提升个人修养
       如果说细节可以创造经济效益离我们的学生还比较遥远,那么细节可以提升个人修养则是与每位同学密切相关的。学习犹如修建宝塔,由无数的沙石堆砌而成,让我们来对照一下你注重细节了吗?早上,你能够天天不忘戴上红领巾和校徽吗?你能够保证天天更换内衣吗?吃早饭的时候你会把不喜欢吃的食物拨在餐桌上吗?看见四周没有人,你会扔垃圾、随地吐痰吗?你会在情急之下说粗话脏话吗?你能够按次序排队吗?就餐时你能做到轻声细语吗?上下楼梯你靠右走吗?进入教室、办公室你知道要轻声说话吗?请求帮忙你记得用“请”字吗?接受他人的帮助你记得说“谢谢”吗?防碍了他人,给别人添了麻烦你会真心说“对不起”吗?通学生进出校门你能下车推行吗?寄宿生接过饭菜你会对食堂服务人员说谢谢吗?半夜进出宿舍你会踮起脚尖走路吗?你经常将你自己的床铺和课桌整理得有条不紊吗?同学间产生矛盾你能积极寻找沟通的方法吗?看见老师你会弯腰道声“老师好”吗?
       诸如此类,这些细节,没有人会在你做了这些事后给你打分评定,也没有人在身边时刻提醒你,但是这些细节却时时处处体现了一个人的涵养,也决定着你学习和今后事业的成败。(来自中国教师研修网作者上海市松江区第一中学 曹丽君)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