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要让别人把话说完  

2014-03-18 16:12:4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范世林
   很早以前,笔者就听到一则笑话,在某地乡镇召开的万人大会上,一个上级来的同志在讲话时说:“我是县长……派来的……驻乡镇工作组成员……”
        由于这位同志讲话的语速特别慢,词语拉得也比较长,因而在他讲完“我是县长”还未来得及说“派来的”时,就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大家以为他就是刚调来的新任县长。
        这个故事虽然反映的是那位同志讲话不够标准、语言缺乏规范、效果不太理想,尽管说的也是一个笑话,但却给了笔者如下方面的深刻启示。
        首先,讲话人要尽量把话讲好。凡是讲话,都是想在一定场合、一定范围、一定环境下达到一定的目的。讲话内容也会不同程度地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在讲话前一定要充分准备,在讲话中一定要认真负责。同时,还要切中要害、把握关键、口语规范,讲一些管用的话、标准的话、悦耳的话、简短的话、实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大话、废话、假话。
       其次,不要轻易打断别人讲话。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都应当受到人们的尊重,每个人也都应该去尊重别人,因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可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些同志不拘小节,总喜欢随心所欲地打断别人的讲话,甚至断章取义,在没有全面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盲目判断是非。他们并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对别人自尊心的最大伤害,是不尊重别人的具体表现,是自身素养不高的明显标志。
        再是,一定要让别人把话说完。不论是法官开庭办案、领导部署工作、朋友相互交流,还是亲友之间聊天,尤其是在重大问题研究、案件调查审理中,必须本着耐心细致、高度负责、认真听取的态度,允许别人把知情的话、想说的话、重要的话全部说完。只有这样,才能在广泛建言献策、群体集思广益、全面真实客观、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严格执行规定、科学分析判断、慎重发表意见,做出正确决策。(作者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

          发表于2014年3月14日山西法院网、3月25日《生活晨报》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