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与母亲通电话  

2014-08-28 20:23:1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母亲通电话 - 林子 - 范世林文选日志

 
  父亲离开我们快要六年了,但年过八旬的老母亲,由于不习惯过城里人的生活,也不愿意给儿女们增添麻烦的原因,总是自己一个人呆在农村老家,过着她恬静、安逸、自由的生活。
  母亲从小就没有念过书,仅仅是在二十多岁时在村里读了个“速成班”。因为那时候母亲的家境十分贫寒,加上过去人们普遍重男轻女的缘故,她斗大的字也不能认识几个。

        前些年,家里安装了电话后,除了儿女们主动打电话给母亲以外,偶尔有急事时,母亲也会使用家里的座机,看着墙上打印好的几十个亲朋好友的电话号码,有选择地打电话给别人。去年初,为了让母亲携带方便并随时和家人取得联系,在县城工作的弟弟专门为母亲买了个手机。可是,她至今还是玩弄不了,只会接听来电,不会往外拨打,只有等着别人给她去电话。
  我这个在省城工作的大儿子,虽然对老人也非常的孝顺,但因为工作较忙、离家远些,平时也只能以打电话的方式与母亲信息交流、报告平安和相互问候。尤其是去年,母亲有了中国移动集团小号后,我便在没有特殊忙碌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和母亲通一次电话。而在每次的通话中,母亲除了跟我介绍一些家乡的变化,邻居的状况,亲朋的来往,以及周边发生的许多新鲜事情外,总还要反复地向我嘱咐一些类似对待孩子一样的话语。
  诸如,每次母亲在电话里总要围绕如下内容进行特意叮嘱和重点过问:“你的身体最近好着哩吧,你从小胃口就不太好,一定要注意按时吃饭,把身体保护好……”。“你近来工作干得怎么样,在单位就得把工作当回事,不管做什么事都得认真负责,要多操点心,认真一点……”。“你要和同志们处好关系,与大家团结一心,不要与别人闹意见,凡事不要斤斤计较……”。“你跟你娃打电话时一定说说,让他在单位也要一门心思、集中精力地干好工作,要听领导的话,不要怕吃苦,多干点工作,多学点本事,多出点成绩……”。“我在家里一切都好,现在身体还能自理,你们安心好好上班,不要惦记家里,没事不要回来看我……”。等等。
  母亲发自肺腑的这些看似比较啰嗦的普通话语,虽然很平常、很简单、很频繁,但却很实在、很真诚、很到位,也非常的令人深受感动。是啊,一个年过八旬,又没有文化的乡村老人,居然把五十开外的人还视同幼小的孩子一样,放在心上,千叮万嘱;居然能立足农家,以虚怀若谷、公而忘私的可贵精神,如此细致地劝导后人敬业爱岗;居然能把促进儿孙们努力工作、好好学习,以及成长进步等的良好心愿和美好嘱托,随时随地挂在心头。真可谓,苦口婆心善言语,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正因如此,我每次与母亲通话结束后,都有一种浓浓的亲情和无比的暖意,也总是恋恋不舍,回味无穷,思绪万千。是啊,母爱犹如一股涓涓细流,虽无声,却能滋润干枯的心灵,虽平凡,却能在平凡中孕育着一份惊人的伟大。有时,母亲的一个微小叮嘱,就如人生海洋上的一盏指路明灯,引导我们走出迷途,追随光明。可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啊!这份不仅沉甸甸且又无私而伟大的母爱,有谁能掂出它的分量,又有谁能真正偿还它呢。所以,在与母亲保持经常性通电话的同时,还得以“常回家看看”的真实表现去孝敬母亲,还要以管好自己与家人,以及正派做事、热诚待人、遵纪守法的实际言行让母亲放心。
  在此,我衷心祝愿天下所有慈祥的老人和善良的母亲,都能够延年益寿,生活幸福,快乐无比!
      

        发表于2014年9月1日光明网、9月2日中华铁道网、9月11日《山西市场导报》、9月16日《生活晨报》、9月17日《太原铁道报》、10月24日《山西日报》、14年第四期《铁路与法》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