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铁路发展注入活力  

2017-05-24 12:55:33|  分类: 媒体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悉,目前有许多地方正在加速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且年内铁路将有诸多具体项目首次向社会资本放开。PPP模式给“铁老大”吸引民资提供了新机会。

      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就在几天前,浙江省台州市发布了国内首个市域铁路PPP项目预中标公示: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项目将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方式,合作期为30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26年,本项目资本金比例为总投资的40%,约为91.27亿元,其中,政府方出资20%,社会资本方出资80%。铁路部门作为国有企业改革试点的先锋者,尝试PPP铁路项目已经从最开始的提出方案,到现在的落地生根了。

铁路构架起我国交通网络的同时,在全国主要城市群之间已形成了一小时和半小时的交通圈。随着城市群建设的推进,我国已经进入了区域协同发展全面提速时代。而城市群的建设正是要靠通勤铁路和轨道交通来支撑。以京津冀城市群为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逐步浮出水面,到2020年,京津冀1亿多人口将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铁路和轨道交通所呈现出的主导性作用日益彰显;还有成渝城市群,每个城市间至少要有两千公里的通勤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才能支撑城市群的运行。这些恰好给社会资本的进入提供了巨大空间。在未来的铁路项目建设中,必将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涌入铁路建设,在焕发铁路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将对城市群的构建起到助推作用,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健康向好发展。

通过笔者对目前城市中房价情况的了解,以及房地产开发商为吸引顾客最青睐的说法,可以发现,在距铁路车站附近,房价都会有一个上升的趋势。这就可以看出城市群中的铁路项目和房地产投资开发建设是相连的,铁路项目对房地产开发来说是个不错的投资方向。如此“双赢”的投融资机会,于彼于此都是好事。因此,社会资本对这类铁路有极大的投资动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铁路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铁路部门也对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作出安排。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及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项目的巨大空间和现实投资动力,PPP模式作为一种连接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的载体,为国家铁路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基础。随着社会资本这一“新鲜血液”在未来“涌入”铁路项目所带来的“双赢”局面,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必将迈出坚实步伐。进一步深化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使部分铁路项目市场化。而铁路在市场的激励下迸发出活力的同时,中国市场经济的基础也将得到重塑,并可焕发出新的活力。        

(范世林 任晓江 郝志卓)

 发表于2017年6月1日《山西市场导报》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