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范世林文选日志

 
 
 

日志

 
 
关于我

范世林: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8至1984年在北京军区空军服役,1985年在临汾铁路分局运城工务段任工会、党委干事。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临汾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城车务段党委副书记、《临汾铁道报》总编辑、临汾铁路分局政研会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政研会副秘书长、太原铁路分局纪委办公室主任、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政治处主任、高级政工师。兼任《中国新闻出版报 》、《生活晨报》特约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急救抬担架 事小理却大  

2017-07-25 08:12:14|  分类: 媒体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案例】

  山西晚报消息,在太原市和平北路某小区,有一位突发脑梗患者,家住8层,无电梯。山西中医学院学生王艳昭、吕康,作为随车出诊的太原市急救中心志愿者,帮忙将患者从8层的家中安全抬上救护车,全程未休息。他们利用双休日志愿服务的义举,赢得了网上网下的点赞好评。

  【剖析】

将心比心 理解配合

范世林(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


  急救医疗体系,是社会应急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20急救中心,是各地医疗的最基本单位,是众多患者性命攸关的救命工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立健全社会急救医疗体系是国家惠民富民的必然要求,也是衡量各家医院在患者心中满意程度的重要方面。实事求是来讲,120急救中心,为抢救重危病人、为挽救垂危生命,付出了艰辛劳动、做出了不小贡献。
  然而,由于急救医疗面临的交通拥堵、人员缺少、服务不周等诸多原因,急救中难免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许多地方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与完善。
  不过,面对“急救担架,该谁来抬”这一现实又棘手的难题,各界群众的应对举措值得商榷。一是思想认识出偏差,急需提高各界群众对急救人员上门是为患者和家属进行服务的认识。二是急救常识有缺位,急需普及各界群众的医疗急救常识,以缓解一些家属遇有紧急垂危病人便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三是关键问题没抓住,急需引导患者家属解决好因抬担架相互扯皮而延误病人最佳抢救时期的问题。
  一方面,要提高各界群众对医疗方面的基本素质,让他们充分理解急救过程的困难和矛盾。如,一些民众对急救常识不了解,但对120急救电话却非常熟悉,一旦家里出现突发伤情就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但在急救车到来后,他们看到伤情不太严重时就又改变主意,不再想乘急救车辆入院治疗,从而造成120出诊放空,白白浪费了医疗资源。为此,应提醒患者家属,拨打120 一定要慎重,别把急救人员的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当儿戏。再如,有些病人家属不了解急救人员工作,尤其是在抬担架时,家属们总认为这是急救人员分内的事,因而对急救人员多方抱怨甚或无端苛责。所以,希望患者家属一定要理解、帮助和体贴急救人员。
  另一方面,病人家属在呼救前后,必须做好准备,积极配合,团结协作。如,在呼救前,要向120调度中心讲清病人所在的具体地点、呼救人的姓名、现用的呼救电话号码;呼救后,应派人到交叉路口或联系地点等候,以便引导救护车进出,同时将楼梯或过道上影响搬运病人的杂物暂时搬掉,以便搬运病人;在遇到有的楼房没有电梯,有人突发疾病无法行动,病人需要平躺不能人背,上门的急救人员虽有担架却体力不够时,就需要病人家属全力配合,主动找邻居和朋友帮忙把病人抬下楼。要知道抬担架至少需要4人,通常情况下医生或护士要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加上随着目前急救事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空巢化、老龄化加剧,急救担架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尤其是遇到没有电梯的小高层和独居老人,更是让急救人员干着急。再就是,目前大部分急救车上没有配备专门的担架工,大都是一个司机、两个女医护人员。所以,抬担架这个体力活就成了他们的“额外”工作,时间久了,也难免会落下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这些都需要病人家属和周边群众对急救人员的真诚理解与积极配合。

宣传疏导 提升服务

王彩虹(太原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


  急救医疗涉及千家万户、每个家庭,是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一项公益事业,理应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拿“急救担架,该谁来抬”这个问题来说,除了一些患者家属和周边群众缺乏理解和配合不够外,急救医疗部门也应举一反三,从自身找原因,从而在解决问题基础上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广泛宣传急救常识。在一些家庭和突发事故现场,由于人们缺乏对意外急救常识的了解,不懂得如何急救医疗,而在慌乱之下采取错误的施救方法,无端增加了伤病者的治疗难度。有的群众,遇到危重病人后,因事先缺乏准备,没有抬担架人员,导致医患之间相互推脱,延误了最佳抢救时机,甚至导致病人死亡。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一些基本的院前急救技能,急救医疗部门应运用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走上街头,通过为市民解答各类健康问题,发放各类急救宣传资料,普及基本急救常识和技能,耐心仔细地解读一些日常生活中可能用到的急救知识等,从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急救医疗重要性的认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配齐配强人员设备。急救医疗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不断加强院前急救机构建设。通过争取资金支持、培训聘用大学生志愿者等途径,配齐配强院前急救机构、抬担架人员和设备与设施,确保适应不同情况下的救治转运工作。同时,要加强120调度指挥系统建设,确保120调度指挥中心正常运行并可实时掌握人员、车辆、设备等基本信息及运行情况。
  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抢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顾受伤不方便行动的人,是急救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与义务,也是急救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在要求。因此,在抬担架遇到医患矛盾时,急救人员要理解、忍让和包容病患家属的埋怨、苛责与不解,并要以患者为中心,牢固树立“为患者服务就是为自己服务,为患者服务就是天大的事”的服务理念。同时,要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急救医疗部门要加强急救人员医德医风建设,提高人文素养,督促他们恪守职业准则和行为规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严禁发生推诿扯皮、延误急救的事件发生。

    原载2017年7月25日《山西日报》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